[徵求] 要如何將錄影帶轉成MPEG的檔案呢???

Audio & Video Editing
諸如影音播放 / 擷取 / 編輯 / 轉檔和燒錄有任何心得與疑問,歡迎您進來發表。
飛鳥霖
CA親衛隊長
CA親衛隊長
文章: 226
註冊時間: 2002-12-01 03:33 pm
來自: 台灣國
聯繫:

[徵求] 要如何將錄影帶轉成MPEG的檔案呢???

#1

文章 飛鳥霖 » 2002-12-21 09:18 pm

我有一些CA的錄影帶,請問鳥站長我要如何將其轉成MPEG檔呢??? 我需要有什麼配備呢???
[size=200][color=red][b]飛鳥霖~~~~~大唄in福岡DOME!!![/b][/color][/size]

頭像
DeBeers
CA共和國元老
CA共和國元老
文章: 1500
註冊時間: 2002-11-29 07:54 pm
暱稱: DeBeers
近期動態: 掛網中
來自: 台灣.台中

Re: [徵求] 要如何將錄影帶轉成MPEG的檔案呢???

#2

文章 DeBeers » 2002-12-21 11:32 pm

買個好一點的擷取卡吧^^
音樂原是自由自在.無遠弗屆的
因此我們將無處不往,行遍天下
            ~~~by CHAGE and ASKA

purna
潛水會員
潛水會員
文章: 3
註冊時間: 2002-12-22 12:07 am

Re: [徵求] 要如何將錄影帶轉成MPEG的檔案呢???

#3

文章 purna » 2002-12-22 12:19 am

如果你要轉成mpeg II的話,電腦最好是P4會比較好,
一般VCD格式(mpeg I)的擷取卡用P3來跑就差不多了,
這是我的實際經驗給你做個參考.

頭像
鳥站長
本站地頭蛇兼工友
本站地頭蛇兼工友
文章: 1264
註冊時間: 2002-11-19 08:22 pm
暱稱: 鳥站
來自: 安息日的深紫飛船

Re: [徵求] 要如何將錄影帶轉成MPEG的檔案呢???

#4

文章 鳥站長 » 2002-12-22 01:48 am

買一張附有AV和S端子的Capture Card(有沒有TV功能都可以)
將卡插好,線接好,開始播錄影帶
然後用它搭贈的軟體(或是像WinDVR,會聲會影這類的軟體)把畫面擷取到硬碟內

至於Capture Card有分硬壓卡(硬體壓縮)和軟壓卡(軟體壓縮)
硬壓卡優點是方便快速,將錄影帶轉VCD,時間比是1:1
也就是說,在你放錄影帶的同時,就能讓電腦完成擷取和轉檔的動作
錄影帶放完了,影片檔也就轉好囉!!直接丟給Nero燒成VCD就可以了!!
不過硬壓卡比較貴,目前具MPEG-1(VCD)處理能力的最便宜也要三千元(台幣)
至於具MPEG-2處理能力的起碼就要六七千元囉!!
而且硬壓卡沒什麼彈性,轉檔畫質好壞全由卡上的Chip來決定

至於軟壓卡,優點是便宜,一兩千元就可以買到一張不錯的(還有附TV功能喔!!)
而且還可以用一堆軟體來加特效字幕或是濾雜訊
只要肯花時間,壓出來的畫質絕對比硬壓卡還棒!!
但缺點就是耗時耗力....當然是耗CPU的力啦!!
你必須先擷取,再轉檔,不像硬壓卡能夠同時完成這些工作
至於轉檔要花多少時間就要看你的CPU啦!!最好是有1G以上....
不然你就要有心理準備花很長的時間將那台電腦空出來專心轉檔了!!
因為電腦在轉檔時是不能做其他事情的(如上網或玩GAME)
否則CPU不能專心轉檔,轉檔的時間會越拖越長!!
2007.10.1 攝於日本京都錦市場 :xd:
圖檔

飛鳥霖
CA親衛隊長
CA親衛隊長
文章: 226
註冊時間: 2002-12-01 03:33 pm
來自: 台灣國
聯繫:

Re: [徵求] 要如何將錄影帶轉成MPEG的檔案呢???

#5

文章 飛鳥霖 » 2002-12-22 09:51 am

感謝各位精闢的講解喔,多謝大家......^^
[size=200][color=red][b]飛鳥霖~~~~~大唄in福岡DOME!!![/b][/color][/size]

jerry
榮譽會員
榮譽會員
文章: 91
註冊時間: 2002-11-29 03:23 pm
來自: 台中
聯繫:

Re: [徵求] 要如何將錄影帶轉成MPEG的檔案呢???

#6

文章 jerry » 2003-01-05 10:45 pm

我正好也想買一塊擷取卡,來轉錄CA的錄影帶 :cheesy:
有誰能推薦目前市面上哪一塊擷取卡比較好ㄋ :smile:

NAOKI
CA共和國重臣
CA共和國重臣
文章: 714
註冊時間: 2002-11-30 11:55 pm
近期動態: 東晃晃西晃晃
來自: 台灣,台北

Re: [徵求] 要如何將錄影帶轉成MPEG的檔案呢???

#7

文章 NAOKI » 2003-01-06 12:48 am

jerry 寫:我正好也想買一塊擷取卡,來轉錄CA的錄影帶 :cheesy:
有誰能推薦目前市面上哪一塊擷取卡比較好ㄋ :smile:
我也想轉檔.
可惜這個部分我沒研究.
聽說最近有DVD轉壓卡.
不過不知道好不好就是了~_~'"

頭像
鳥站長
本站地頭蛇兼工友
本站地頭蛇兼工友
文章: 1264
註冊時間: 2002-11-19 08:22 pm
暱稱: 鳥站
來自: 安息日的深紫飛船

Re: [徵求] 要如何將錄影帶轉成MPEG的檔案呢???

#8

文章 鳥站長 » 2003-01-06 02:56 am

jerry 寫:我正好也想買一塊擷取卡,來轉錄CA的錄影帶 :cheesy:
有誰能推薦目前市面上哪一塊擷取卡比較好ㄋ :smile:
看你的需求
如果只是單純的想快速且毫不費力的把錄影帶轉成VCD的話
買張有即時壓縮功能(硬體壓縮)的MPEG-1卡就很好用了
登昌恆的UPG502A可以考慮,市價約3500左右
http://www.upmost.com.tw/product/vcd/upg502a.htm
這張沒有TV電視功能(就是收看&錄影電視節目啦!!)
要多一個TV功能的話就買UPG502TV
http://www.upmost.com.tw/product/vcd/upg502tv.htm
這兩張都是老牌子的VCD即時壓縮卡
以該價位而言,表現算是不錯了

以上是針對目的為轉VCD而言
不是的話,那就有得研究,有得挑了
三言兩語講不完(笑)
2007.10.1 攝於日本京都錦市場 :xd:
圖檔

jerry
榮譽會員
榮譽會員
文章: 91
註冊時間: 2002-11-29 03:23 pm
來自: 台中
聯繫:

Re: [徵求] 要如何將錄影帶轉成MPEG的檔案呢???

#9

文章 jerry » 2003-01-07 12:47 am

那麗臺的擷取卡如何ㄋ?我朋友是有跟我建議這一塊,但現在我還是沒啥頭緒 :confused:
我想要轉錄出來的品質好一點,那該怎麼選ㄋ??

jerry
榮譽會員
榮譽會員
文章: 91
註冊時間: 2002-11-29 03:23 pm
來自: 台中
聯繫:

Re: [徵求] 要如何將錄影帶轉成MPEG的檔案呢???

#10

文章 jerry » 2003-01-07 12:53 am

我朋友推薦的就是這塊!!http://www.leadtek.com.tw/www/cweb_lead ... 2000XP.asp
大家參考看看吧

頭像
鳥站長
本站地頭蛇兼工友
本站地頭蛇兼工友
文章: 1264
註冊時間: 2002-11-19 08:22 pm
暱稱: 鳥站
來自: 安息日的深紫飛船

Re: [徵求] 要如何將錄影帶轉成MPEG的檔案呢???

#11

文章 鳥站長 » 2003-01-07 05:53 pm

這張是軟體壓縮卡
之前介紹的登昌恆那兩張是硬體壓縮卡

這張TV2000 XP的口碑不錯,價格又便宜(約2200)
不過它的產品定位是TV收視&錄影
要轉VHS成VCD也是可以(因為它有附AV&S端子)
但是直接用該卡搭贈的軟體錄出來的VCD畫質可能會讓你有點失望
除非你先錄成MPEG-2,再轉檔成符合VCD格式的MPEG-1
這樣畫質就很棒了(不輸四五千元等級MPEG-1硬體壓縮卡轉出來的畫質)
但是這會耗掉你電腦不少時間
因為它是軟體壓縮卡,影音轉檔靠的是軟體(也就是CPU)
不像硬體壓縮卡因為卡上有晶片專職負責轉檔,轉檔時間比可達1:1
(帶子播放完,影片也就轉好了)

軟體壓縮卡轉檔的時間要看你的CPU速度來決定
電腦配備不夠好(低於1G以下)就很累人了,1:10都有可能
也就是說,1小時的影片長度要花10小時來轉檔
而且這還不包括你先前播放帶子讓電腦錄影的時間
如果你有一堆錄影帶要轉,那你就要有心理準備
把你的電腦獨立出來專門拿來作轉檔用了
轉檔時電腦最好是不要作其他事情(如上網,玩GAME或打報告)
因為這會拖垮轉檔時間,甚至影響畫質
所以如果你只有一台電腦,又有一堆錄影帶要轉的話
還是考慮買一張硬體壓縮卡吧!!這樣比較有效率
2007.10.1 攝於日本京都錦市場 :xd:
圖檔

jerry
榮譽會員
榮譽會員
文章: 91
註冊時間: 2002-11-29 03:23 pm
來自: 台中
聯繫:

Re: [徵求] 要如何將錄影帶轉成MPEG的檔案呢???

#12

文章 jerry » 2003-01-07 11:26 pm

嗯嗯,謝謝鳥站長精闢的解說,這樣我還是買硬體壓縮卡好ㄌ :cheesy:
等我用好在分享給大家嚕!! :grin:

NAOKI
CA共和國重臣
CA共和國重臣
文章: 714
註冊時間: 2002-11-30 11:55 pm
近期動態: 東晃晃西晃晃
來自: 台灣,台北

Re: [徵求] 要如何將錄影帶轉成MPEG的檔案呢???

#13

文章 NAOKI » 2003-01-07 11:46 pm

這樣的話我是想買軟體壓縮卡.
但是麗台的顯示卡驅動寫的很..........
讓我對鳥站推薦的那張卻步呀XD

頭像
鳥站長
本站地頭蛇兼工友
本站地頭蛇兼工友
文章: 1264
註冊時間: 2002-11-19 08:22 pm
暱稱: 鳥站
來自: 安息日的深紫飛船

Re: [徵求] 要如何將錄影帶轉成MPEG的檔案呢???

#14

文章 鳥站長 » 2003-01-08 12:50 am

NAOKI 寫:這樣的話我是想買軟體壓縮卡.
但是麗台的顯示卡驅動寫的很..........
讓我對鳥站推薦的那張卻步呀XD
麗台的Driver寫得不好嗎?? :eek:
以兩千元等級的TV卡來說,各論壇對這張卡的評價可是讚譽有加呢!!
2007.10.1 攝於日本京都錦市場 :xd:
圖檔

jerry
榮譽會員
榮譽會員
文章: 91
註冊時間: 2002-11-29 03:23 pm
來自: 台中
聯繫:

Re: [徵求] 要如何將錄影帶轉成MPEG的檔案呢???

#15

文章 jerry » 2003-01-08 01:20 am

各為參考看看吧

硬體壓縮晶片, 共通點:
1. 就是壓片速獨立於CPU的能力(多數為照片時間3-4倍)
2. 壓制DVD的質素及速度比一般壓片軟為優(當然亦有例外)
3. 壓製VCD的質素一般
4. 價錢較貴.
5. 輸出的影片種規格種類較少. 多數是dv, Mpeg2, Mpeg1
6. 擴充能力弱, 就是因為這原因, 一些較新的壓片卡都採用硬軟參半的設計, 就如一些擁有所謂 cpu scalability的卡, 當硬體的的負荷達到一定指標, 便自動啟動軟件程式幫助加速.
7. upgrade 不能, 只有換卡, 例如要壓HD-DVD.
8. 最重要是沒有試用版, 買錯亦無可奈何.
9. 對電腦配備的要可低一點, 一般的piii 500hz , 128mb ram 以上

而一般軟體壓共通點:

1. 總體價錢較平.
2. 容易獲得, 有試用版, 可先試後買, 甚至不買, 免費使用.
3. Upgrade容易, 亦較平, 甚至免費.
4. 慳位, 不佔機箱位置.
5. 可使用plugin增加功能.(如Procoder 可plugin filter)
6. 可製作硬體卡不能到達的影片格式領域,如WMV, Qtime, realplay9等等
7. 但是, 壓片一般較硬體為慢, 特別是壓Mpeg2 with 2 Pass enable.有些甚至是影片的10倍至15倍.
8. 速度及質數完全取決於其他硬體及CPU, 但以今時今日的電腦步伐, 這問題不算太大.
9. 損耗較大CpU資源, 若太大會出現掉格,

所以,結論是, 巿場真有很多軟件的質素比硬體製作影片的效能更好,這解釋了為何以上的壓壓卡一定會配備壓縮軟件以補不及加強質素, 只要你的電腦不是古董, 如配備p4-1.8G(p4-3.06ht更好), 256mb ram, 近這一年內所生產的顯示卡及harddisk, 絕對可達到甚至超越硬壓卡的效果.

NAOKI
CA共和國重臣
CA共和國重臣
文章: 714
註冊時間: 2002-11-30 11:55 pm
近期動態: 東晃晃西晃晃
來自: 台灣,台北

Re: [徵求] 要如何將錄影帶轉成MPEG的檔案呢???

#16

文章 NAOKI » 2003-01-08 01:30 am

鳥站長 寫: 麗台的Driver寫得不好嗎?? :eek:
以兩千元等級的TV卡來說,各論壇對這張卡的評價可是讚譽有加呢!!
以目前的AGP顯示卡來說.
麗台的驅動有排他性=_=
裝了麗台的驅動之後.
若有打算換AGP卡的人.
只有一個辦法.就是FORMAT=.=

這個太令人詬病了~_~"

或許是我想太多吧~_~"鳥站的建議我會考慮的.
不過得先把我家的Athlon1G升級呀.
而且RAM還是SDRAM跑會跑到死啦~_~"

NAOKI
CA共和國重臣
CA共和國重臣
文章: 714
註冊時間: 2002-11-30 11:55 pm
近期動態: 東晃晃西晃晃
來自: 台灣,台北

Re: [徵求] 要如何將錄影帶轉成MPEG的檔案呢???

#17

文章 NAOKI » 2003-01-08 01:36 am

[quote="jerry所以,結論是, 巿場真有很多軟件的質素比硬體製作影片的效能更好,這解釋了為何以上的壓壓卡一定會配備壓縮軟件以補不及加強質素, 只要你的電腦不是古董, 如配備p4-1.8G(p4-3.06ht更好), 256mb ram, 近這一年內所生產的顯示卡及harddisk, 絕對可達到甚至超越硬壓卡的效果.[/quote]
3.06G配上支援H.T.的主機板更讚.再配上Dual channle的DDR(一DIMM512M共1G到2G因為目前好像沒有1G的RAM!)更是讚只是價錢大概也蠻..........應該有3~5萬的價格吧!

至於HDD首推WD或Maxtor(?)出的8M Buffle的硬碟喔!效能真的是爆強的啦.

jerry
榮譽會員
榮譽會員
文章: 91
註冊時間: 2002-11-29 03:23 pm
來自: 台中
聯繫:

Re: [徵求] 要如何將錄影帶轉成MPEG的檔案呢???

#18

文章 jerry » 2003-01-10 02:38 am

請問一下,
那硬體卡跟軟體卡轉錄出的影片格式有不一樣嗎,哪一種的格式比較多啊??
有人說軟體卡可以做到硬體卡所做不到的,是什麼意思啊??哪種功能比較強大ㄋ??

頭像
DeBeers
CA共和國元老
CA共和國元老
文章: 1500
註冊時間: 2002-11-29 07:54 pm
暱稱: DeBeers
近期動態: 掛網中
來自: 台灣.台中

Re: [徵求] 要如何將錄影帶轉成MPEG的檔案呢???

#19

文章 DeBeers » 2003-01-10 10:10 am

你自已po的文章不是寫了很多點了嗎^^
音樂原是自由自在.無遠弗屆的
因此我們將無處不往,行遍天下
            ~~~by CHAGE and ASKA

頭像
鳥站長
本站地頭蛇兼工友
本站地頭蛇兼工友
文章: 1264
註冊時間: 2002-11-19 08:22 pm
暱稱: 鳥站
來自: 安息日的深紫飛船

Re: [徵求] 要如何將錄影帶轉成MPEG的檔案呢???

#20

文章 鳥站長 » 2003-01-10 03:04 pm

jerry 寫:請問一下,
那硬體卡跟軟體卡轉錄出的影片格式有不一樣嗎,哪一種的格式比較多啊??
當然是軟壓卡支援的格式較多囉!!
因為硬壓卡的規格是死的
能壓出什麼格式的影片檔,都是取決於卡上的晶片
通常硬壓卡只支援MPEG-1和MPEG-2兩種格式
而軟壓卡因為軟體的原因,可以自由設定壓出你喜歡的格式
像是目前最流行的DivX AVI(MPEG-4)或是甚至是ASF串流檔

jerry 寫:有人說軟體卡可以做到硬體卡所做不到的,是什麼意思啊??哪種功能比較強大ㄋ??
不知道你說的功能是指哪方面??
如果是指時間和效率,硬壓卡佔上風,而且是軟壓卡望塵莫及的
如果是指擴充性(例如支援多種格式和事後剪輯),那就是軟壓卡的長處了

所以要買哪張卡
得搞清楚你的用途是什麼
如果只是單純的想把一堆錄影帶轉成VCD
為了效率,節省時間,當然是買硬壓卡

如果想要錄電視節目,而且要支援MPEG-4,那就買軟壓卡
不過你的電腦硬體配備不能太差才行,CPU最好1Ghz以上
硬碟最好快一點,大一點(建議ATA133,7200轉;最好是一顆獨立的硬碟專供錄影)

如果想要馬兒好,又要馬兒不吃草
(能有軟壓卡的擴充性,又有硬壓卡的效率;硬體配備要求不高)
有這種卡嗎??當然有!!
不過是外國高檔貨,一張兩三萬元跑不掉!!(笑)
2007.10.1 攝於日本京都錦市場 :xd:
圖檔

回覆文章

誰在線上

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: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